脑中有银河的少女

【朱白】=小幸运=(修改版,增补2000字)(现实向正剧风)

玲珑猫儿:

我常常在想,在一段感情中,什么样的经历是最痛苦的?是爱而不得吗?是生离死别吗?是明知相爱却不能在一起吗?也许,下面的故事,可以作为答案的其中之一。


 


1.


 


2027年8月8日。


白宇和朱一龙相识很久很久了,除去懵懵懂懂不知道彼此是出戏还是入戏的时期,相恋也已有十年。


这十年,发生了很多事情。


比如,朱白CP已经成为娱乐圈公开的秘密。


比如,两个人相继获得了影帝、视帝的大满贯。真正做到了“分则各自为王,合则天下无双”。


比如,国内终于通过婚姻法修正案,实现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再比如,那些随着时间流逝的、冲淡的一切……


空旷的房间里,巨大的落地窗前,白宇望着街上,五彩霓虹的灯光里,一对对相拥着来来往往的情侣。


今天,是七夕节啊!


白宇再一次触亮屏幕,看着没有任何新消息的对话框,表情木然。


也许,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事情。


两个人从籍籍无名到繁花似锦,从面对四面八方的摄像机与话筒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应对自如,从饱受争议到业内外异口同声的赞誉,一路相互陪伴,相互扶持,相互依偎,再多的艰难险阻都没有改变两个人最好演员的坚定与不离不弃的决心,靠着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一个个暗戳戳的甜蜜互动,走到如今。


而今风平浪静,事业顺遂,白宇却不禁有些怀念起那段青涩的时光。


每天都有赶不完的通告,拍不完的大片,世界各地马不停蹄,甚至连见面拥抱都成了奢侈。


起初,上飞机下飞机时,两个人都会迫


不及待地打开手机联系对方,诉说问候,诉说思念,诉说他们眼前见闻的一切人事物。


现在,变成了简简单单的“起”、“落”,对方也照常回个“安”、“妥”。


白宇摩挲着屏幕上“早点休息”四个字,屏幕上冰冷的白光仿佛照进了他的心里。


他和朱一龙上一次联系还是三天前,这是十年来第一次,两人超过72小时没有联系。


白宇知道朱一龙一定是在忙着拍戏——这次超大制作的音乐电影,还是他强烈要求朱一龙去的。


“你不是说过,最羡慕能写词写曲的人吗?这次就让你和全亚洲顶尖的唱作人有一次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他记得当时他笑得很开心。


朱一龙无奈地笑着,温柔的眸中都是他的身影。


白宇猛地摇摇头,禁止自己陷入低谷。


既然他不给我打电话,我为什么不能打过去?


想着,白宇点下了拨通键。


电话响了两声就通了。


“我的龙哥儿,干嘛呢?”白宇的声音温柔又轻快。


对方却愣了一下,然后道:“宇哥,我是叶穆。”


 


白宇迟疑了一下,朱一龙的私人手机,一般是不给助理保管的,除非……“叶穆啊,龙哥他还在拍戏吗?”


“对,电影里有几个比较难的舞蹈镜头,龙哥正和对手戏演员排练呢。我去叫他吗?”


“哦,不用了。我也没什么事儿,工作要紧,等他忙完再说吧。”白宇努力让自己的声音显得不那么失落。


“好的。等龙哥收工,我让他联系你。”


“好,谢了。”


白宇收了线,任屏幕渐渐暗了下去。


他在忙,他在工作,他是一个敬业的演员。


今天又不是什么大日子,都十年了,老夫老妻了,过什么七夕?


白宇努力想着安慰的话语,可他发现越是这样,脑海中越是浮现出去年此时,在盛大的烟火中,笑得灿烂的自己。


此夜,注定无眠。


凌晨四点。


白宇终于收到了来自爱人的信息:“才收工。节日快乐!迟到了,对不起。”


依旧是朱一龙极简风格的信息。


看,他没有忘!


白宇看了眼天际泛起的白练,终于活动了下已经僵硬的全身,然后一瘸一拐地扑倒了床上。


要回个信息吗?算了,他应该累得不行了吧?别打扰他休息了。


白宇这样想着,紧紧握着手机,终于坠入混沌的梦里。


 


2.


2028年2月14日。


白宇来探班的时候,朱一龙正在与对手戏演员认真地录和声。


白宇隔着厚重的玻璃,依稀看见了多年前与朱一龙一起录《时间飞行》的场景。


那时,两人也是这样,唱着,笑着,对望着。仿佛时间都为他们静止。


白宇强迫自己转过身,不看不听不想,告诉自己别那么矫情。


不知过了多久,朱一龙从录音间出来,有点意外地道:“老白,你怎么来了?”


“我今天的戏份拍完了,就过来探班啦。”白宇笑得眉眼弯弯,眸中满是许久不见的爱人。


朱一龙会意,低头笑了一下,揽过白宇的肩:“来,我给你介绍,这就是和我一起拍《一路有你》的演员,用你的话形容就是‘全亚洲顶尖的唱作人’——陆羽。”


“Hi,白老师。我之前在剧组总听龙哥提起你,我就好奇究竟是什么人有这么大的魅力啊?今日一见,发现本人比我想象的还帅呀!”


“过奖了,”白宇看着眼前年轻帅气的男孩,夸赞道:“网友都形容你是‘吉光片羽’,果然所言非虚。”


“嘿嘿,有吗?”陆羽轻快一笑,俊俏的脸庞望向朱一龙时,隐隐透出浅淡的粉红色:“我倒是觉得,龙哥才是最好的。不仅是外貌,他的每一方面,都让我时常惊叹‘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


“是啊!而我不光见到了,还拥有了。这应该算是,我最大的幸运了吧。”白宇把手环在朱一龙的腰上,依偎着他,笑得幸福而满足。


陆羽的唇角僵硬了一瞬随即又展开笑颜,并不接白宇的话,而是对朱一龙说:“既然白老师都来了,也别让他久等。咱们赶紧把海报拍完,快点收工吧。”


“哦,好。”朱一龙放开白宇,低声道:“你先去那边休息一会儿,我把EP的海报拍完去找你。”


白宇眼神微动,摇摇头,声音中有意带上一点娇憨:“我不累,我只想看看你看工作的样子,不行吗?”


“当然,你高兴就好。”朱一龙不自觉摸了摸白宇的发顶。


随后一行三人往摄影棚出发。


陆羽先一步上了保姆车,然后喊朱一龙:“龙哥,咱们把站位和动作研究一下吧。也可以节省点拍摄时间呀。”


已经打开车门,正要坐进白宇车里的朱一龙顿了一下,望向白宇。


白宇只能表示理解,温柔地笑下,道:“工作要紧,快去吧。”


朱一龙点点头,转身走向保姆车。


陆羽让朱一龙坐在了里面的位置,在车门合上的那一刻,白宇看到那个男孩对自己挑了下眉。


白宇低下头,怀疑是不是刚才喝的水有点凉,所以胃里才微微地不舒服。


---


封面的拍摄地是一个小剧场。


舞台上, 一红一白两架钢琴摆在上面。


朱一龙和陆羽相对而坐,摆出敲击琴键的动作,不时在顶盖与琴形成的空隙间,隔空对视。目光交缠,温柔而缱绻。


 他是演员啊。 白宇告诉自己,那些情啊爱啊,当然也都是表演出来的。


 终于拍完了一组照片,白宇抬腕看表,已经晚上十点了。好在,还来得及。


他正要起身,舞台上摄影师发话:“感觉不错,把那架红色的钢琴挪走,再拍一组。”


于是他只能又坐下。


 整理场地的空闲时间,陆羽拉着朱一龙絮絮说着话,少年人一脸娇俏,眸中满是莹莹光彩,朱一龙不时耐心温和地回应。舞台的暖黄色灯光打在身上,配合两人言笑晏晏的样子,竟像一幅静谧美好的油墨画。


 白宇感到嘴唇有点发干,喉咙有点紧——准确地说,全身都在发紧。他不知道这种突如其来的感觉意味着什么,又或者,他明白,只是不想承认。


摄影师终于安排完一切,让朱一龙和陆羽坐在了一架钢琴上。


“你们随便合奏一首曲子吧,感情饱满一点。”


 “龙哥,你想弹什么?”


“都行。” 一部电影拍下来,朱一龙的钢琴水平也恢复了不少。


陆羽的眼中闪过一丝光亮,柔声道:“不如,就那首吧?”


朱一龙眨了下眼,应着:“好啊!”


那首是哪首?白宇有些不解。然而当那首熟悉又陌生的前奏响起时,他的心仿佛被人重重锤了一下。


这首《小半》 ,是朱一龙第一次在舞台上公开演唱的歌曲。直到现在,他演唱时一往情深的样子,白宇还历历在目。在那之后,白宇就再没让朱一龙唱过这首歌——初唱前几句时陷在回忆里黯然神伤的龙哥,让他心疼得要命。亦是那个时候,白宇告诉自己,就算是以后面临狂风骤雨,也不会再放开这个人。


所以……请别弹下去了!不要!!!


可是显然,台上的人没有听到他内心的呐喊。白宇忧心忡忡地凝视台上的朱一龙,只见台上的他与陆羽相视莞尔,两双手配合默契,好似弹奏的不是什么伤情歌曲而且甜蜜的旋律。


“不敢回看/左顾右盼不自然的暗自喜欢……”陆羽突然轻声唱了起来,清亮的音色、舒缓的节奏、柔情的演绎,都是道不尽的动人心魄的风情:“偷偷搭讪总没完地坐立难安/试探说晚安/多空泛又心酸……低头呢喃/对你的偏爱太过于明目张胆/在原地打转的小丑伤心不断/空空留遗憾/多难堪又为难……”


白宇终于明白方才涌上心间的莫名感觉意味着什么——是 “等闲变却故人心”的怨怼,是预感有人即将取代自己位置的恐惧,是明知有视若珍宝的金沙从指缝流泄,却依然不能握紧双手的无可奈何。


白宇觉得这里空气稀薄得让人窒息,他多一秒都不愿多待,转身而去。


“宇哥,不等龙哥了吗?”助理陈铭有些意外,跟着跑过来。


“开车,回去。”白宇坐在后排,冷声道。


“可是,你不是好不容易才订到的……”


“我说,回去。”


陈铭做了白宇十几年的助理,他见过各种各样的白宇,开心的,急躁的,调皮的,认真的,唯独这样漠然的表情,第一次出现在白宇脸上。陈铭叹了口气,将车子开出了剧场。


 


4.


2028年4月7日。


白宇从酒店回到公寓时,已近午夜。


为了留出二人世界的时间,白宇的朋友一般都会提前一天给他庆生,今年亦是按照惯例,唯一不同的是,直到此刻,也没有收到某人的一点音信。


自从情人节那次不欢而散,意识到问题的白宇开始有意减少工作量,挤出时间和朱一龙在一起。不巧的是,正赶上《一路有你》的宣传期。朱一龙几乎每天从天南飞到海北,各种采访、路演、综艺、广告应接不暇,大多数时候,白宇坐在观众席里,静静看着舞台中央两人你来我往地互动。朱一龙早不再是遇到问题就第一时间望向他的大男孩,他已经足够沉稳风趣,发言常常让台上台下笑成一片,随即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站在灯光下的两人皆是身姿高挑,笑容明媚,反衬得阴影中的人脸色愈发苍白。


也是这个时候,白宇突然开始厌恶用“公开的秘密”来形容他和朱一龙的恋爱关系。因为即使全世界都知道他们是一对,但作为“秘密”,就意味着不能宣之于口,不能公之于众,不能在他所期望的任何时候,名正言顺理所当然地站在朱一龙的身边。于是只好暧昧着,用各种互动、各种同款、各种“隔空对话”来暗示其他人,他们在一起了,他们是在一起的。他一直小心翼翼地把握着火候,没有多一分也没有少一分,深怕烧得两人万劫不复。即使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现在,依然没有改变。行为心理学中,一个人的新习惯形成并得以巩固需要21天,而白宇,坚持了十年。有时,白宇也在想,十年都过来了,还有什么不能忍的呢?遗憾的是,这样的想法并没能让他感到好受,哪怕一点点也没有。


还有几次,白宇只能在酒店等着不知道何时回来的人。他也曾试计划等忙完这段时间,让朱一龙休息一阵子,两个人一起出去旅行。可往往话题才开了头,对方已经累得睡了过去。白宇专注地看着自己的爱人,心中五味杂陈。朱一龙眼下的青黑,透露出日积月累的疲惫。但他知道,朱一龙对此是甘之如饴的。在中国甚至世界影史留下姓名,一直都是朱一龙的愿望。而这部电影,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他怎么忍心、怎么能,为了一己之私,阻碍他实现梦想的脚步?


白宇没有选择。而这唯一的抉择,偏又沉甸甸地压在心上,让他疲惫不已。


---


白宇看了眼始终没有亮起的屏幕,心中泛起一阵细密的痛。遂想起朱一龙说过,明天是《一路有你》的大型庆功晚宴。今晚他要连夜彩排节目。


电脑桌上,摆着一张正红的帖子,微微蒙了尘。但鲜亮的“请柬”两个字依然显得喜气洋洋,醒目得刺眼。白宇自嘲地一笑。他想象过很多次朱一龙送给他请柬的场景,只是从来没想过,那请柬上没有他的名字。


白宇长叹一息,决定不给自己找虐。默默打开电脑,习惯性地搜索“龙宇”CP,意外的是,浏览器竟然提示他:您要找的是不是“龙羽”CP!


白宇不敢置信地又搜索了一遍,结果依然没有变化。于是他试着点进一条搜索结果,里面刷新出了一组双人照。


暖黄色的舞台中央,一红一白两架钢琴前,两个弹奏的人隔空深情凝望。还有一张,是朱一龙把陆羽托举在半空,两人相视而笑,空间隔不开的,是那满胀的,溢出屏幕的情愫。


这张是我走后拍的?早知道就留下来了,看他敢不敢?白宇强撑着和自己开玩笑。


底下网友评论让他错觉眼中一阵阵刺痛。


“不愧是西装举铁的龙哥,臂力棒棒哒!”


“啊啊啊!这两人的对视要甜死人啦!!!一红一白,这才是真正的朱砂痣白月光!!!”


也有一些老粉贴出朱白的照片,配字:他望向谁都深情。


白宇心中一沉,什么时候,这句话居然要用来反驳别的CP了?


白宇匆忙把这个帖子关了,又点开另一个。


寥寥数字的加黑加粗标题宛如一道惊雷在他心中炸响——影帝歌王难舍难分,深夜相携同归爱巢!


白宇急急往下浏览,只见曝光不足的照片里,出现了一个深深印刻在他脑海中,此生都挥之不去的背影。而那个人的旁边,一个少年露出半张侧脸,娇俏的笑容白宇只看一眼就可以确认是谁。


照片陆续放出,可见两人一同往一个独栋小别墅走去。


新闻下面,转发评论点赞数以万计。


“啊啊啊啊!龙羽CP,锁死了!!!”


“影帝歌王,朱一龙陆羽!这两人,绝配!!!”


“可是双影帝也很带感啊,而且毕竟有十年了吧?”


“十年?切,十年间,当事人有公开承认过吗?既然没有,就都不可信。而且新婚姻法都颁布快一年了,如果有那种意思,早就该求婚了吧?蒸煮现在一点动静没有,说不定已经分了。”


“分了好!双影帝互抢资源的好伐?哪像影帝歌王,完美互补,双王合璧,纵横YLQ呀!”


“就是~而且就算戴上CP滤镜,隔壁影帝貌似还比我们龙哥高一点,我们家总攻不要面子的呀?小羽就不一样了,两人面对面站着,龙哥刚好可以吻到他的额头,这简直是最萌身高差好嘛!”


“对了,歌王02年出生,属马诶!龙哥属龙,龙马精神!属相也相配啊!”


白宇暗暗吐槽,我也属马啊……只不过,比他大了12岁而已……


“这……朱一龙老牛吃嫩草啊?”


“呸呸呸!叔侄年上不也是萌点吗?从星座看,白羊座影帝和射手座歌王协调性可是100%!”


白宇知道自己不能再看下去了,他冷冷扫了一眼新闻发布的时间,20:08。随即抓起手机,连通讯录都不翻,直接拨号过去。


电话立刻被接起,白宇刚要松口气,对方的声音让他再一次僵硬:“喂,白老师?”


“龙、龙哥在吗?”白宇觉得自己喉咙里哽了块石头,几乎让他发不出声音。


“龙哥已经睡了,您找他事吗?”陆羽的一句话,将白宇心中那点仅剩的稀薄的侥幸彻底击碎。


白宇觉得自己就像是孙悟空,在天宫逍遥了数载,自以为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但如来赶到时,只需轻轻一掌,便可将他压在五指山下,永世不得翻身。


“喂?白老师?喂……”


白宇挂断电话,手机上的日期刚好跳转,变成了2028年4月8日。


白宇忘记了眨眼,忘记了呼吸,甚至连心跳都要停顿下来。


突然,冰凉的液体,一滴、又一滴,坠落在渐渐暗下去的屏幕上。白宇这才清醒过来似的摸摸自己湿漉漉的脸,不敢置信地看着手上的水痕。许久,白宇竟笑了出来,声音压抑、嘶哑,像要把肺里所有的空气都挤出来一样。


朱一龙,这就是你送我的,三十八岁的生日礼物。


“呵呵呵……”白宇笑着也哭着,又觉胃部一阵阵翻滚绞痛,连忙冲进洗手间,抱着马桶大吐起来。他晚上吃了不少东西,吐了一会儿,突感眼前一阵阵发黑,倏忽便失去了意识。


 


5.


2028年4月8日。


医院里,张若昀急得吼道:“大白,你这个样子,还去什么鬼的庆功晚宴!”


“我当然要去,”白宇一边整理衬衫的袖扣,一边从容地道,“而且还要打扮得出群拔萃地去。”


张若昀一副怒其不争的样子,急道:“为什么?你知不知道如果不是我昨晚及时赶到,你……”


“你和我一起去吗?”白宇猛地看向眼前人,眼中平静无波。


张若昀被噎得眨了下眼,下意识脱口而出:“当然!”


白宇闻言点点头,对被两人间紧张的气氛吓得噤声化妆师道:“把这只二哈也收拾一下,谢谢。”


“喂!你说谁是二哈?”


……


---


《一路有你》这部电影,自上映以来,就收获了来自业内外的各种好评。票房屡创新高,大有打破国内票房纪录的架势。而官方召开这次晚宴,既是庆功,更有助推一波票房的意思。大公司、大导演加上影帝歌王的面子,大半个娱乐圈的明星都来到了现场。俨然一场不啻于国内电影节的盛会。


既然是盛会,红毯环节自是必不可少。


白宇在入口处,看着各路演员歌手成双入对地走上红毯,忽然觉得刚才一心只想赶过来的自己真是脑子不清醒。我这是在干什么?白宇无声地叹息,转身要走,却被身后的张若昀拦住了。


“来都来了,哪有后退的道理?”张若昀一把抓过白宇的手,牵着他大步流星地向红毯走去。


这只……二哈!白宇无奈,只好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


“哇!张若昀白宇!是白昀啊!白昀CP!”粉丝群中不知是谁惊呼了一声,引起一小片尖叫:“白昀竟然营业了!有生之年啊啊啊!!”


“大白,你看!咱俩一起,也挺受欢迎的啊!”张若昀有意凑在白宇耳边低语。红毯两边的人群中迸发出更大的欢呼声。


白宇怔怔看着人群中尖叫的女孩们,恍若回到了十年前的盛夏。


记得那天长沙的气温有四十多度,即使到了夜晚,依然潮湿闷热得很。他与朱一龙录完节目,站在湖南电视台的门前,面向马路对面的镇魂女孩们,郑重地行了三鞠躬。那时的他们,在心中默念着,一拜神明天地,二拜镇魂女孩,三拜此生不弃。


十年,真如白驹过隙。


各种CP你方唱罢我登场,在他人看来,只是配对不同。没有人会想知道,分分合合背后的,会有多少痛彻骨髓与心灰意冷。


不觉间,已来到活动现场门口。


剧组的主要人员都在门口招待宾客。自然也包括两位主演。


白宇低着头,极力想不引起注意。无奈天不遂人愿。


朱一龙远远喊道:“白宇!”


白宇只得停下脚步。


朱一龙往这边走过来,在视线注意到两人交握的手的时候,眼睛眯了起来。白宇太熟悉他这个表情的含义,下意识地就要抽回手。张若昀却攥得更紧。


“龙哥,姜导叫你。”朱一龙刚要说些什么,陆羽开口打断了他,拉着他胳膊往另一边走:“咱们快去看看。”


白宇死死咬住了下唇,强迫自己不开口说话。


“你再这样儿,一会儿上台露脸的时候,会不会有人说是我亲肿的?”张若昀挑眉看着他,脸上带着一丝笑,眸中却深邃得让人不敢探究。


白宇给了他一个实实在在的白眼,放开他往里面走。


“一会儿我不能陪你去后台了,你自己留点神。”张若昀拉住白宇的胳膊,认真地叮嘱:“等你搞定了,咱们就走。”


白宇看出好哥们一脸的不放心,只好张口说了从医院出来后的第一个字,“好。”


---


 


白宇作为表演嘉宾之一,被安排在后台候场。活动开始,他就站在舞台后,静静听着导演、制片人、主演轮流上场答谢。类似的话白宇已经听过很多次几乎可以倒背如流,可真要细细回想时,一切又都模糊了起来,唯一清晰的,只有仿佛被幽闭在黑暗深海中的孤独的自己。


恍惚中,白宇听见主持人说道:“有请下一位表演嘉宾,大满贯影帝白宇!”


白宇单手系上白色西服的纽扣,缓步走上舞台。


接过话筒,他扯起唇角,弯了眉眼,从容说出一番场面话。


“最后,”白宇收了笑容,将视线定点在第一排的某处,一字一句道:“我把一首歌的歌词稍作改动,作为……礼物,送给台下的……朋友。”


白宇定定望着那人,对方正睁大了眼睛,放在膝盖上的双手下意识地收缩了一下。


白宇收回视线,低头无声地哂笑,随即闭上眼睛,伴着音乐,轻轻唱了起来:


飞机起飞后不会降落原地


演员出戏后不会再次入戏


我满心期盼听见你能说句


好久不见我想你


爱上了你才慢慢懂得感情


离别时更觉得刻骨铭心


郑重地感谢是你给我勇气


让我能做回我自己


 


也许各自演绎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理想中的梦境


渐渐迷失在人海里


忘记也一度在籍籍无名中相偎相依


 


你一直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相信我们曾经和永恒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以真心换来的真心


与你相遇好幸运


我把所有过往定格成美好的记忆


但愿在没有我的未来里


你仍翱翔天际


相伴你的注定


他会有多幸运


……


白宇让自己全身心地沉浸在音乐中,歌词是他自己写的。一词一句,都是一段回忆,点滴累积起来,又随光阴慢慢消弭。一曲歌毕,他仿佛走过了一生般漫长。


再睁开眼时,台下诡异的安静。白宇没有理会,径直走到舞台一侧将话筒交还给主持人,便从通道往场外走去。


都说人生如戏,我和你演过最艰难的一段,既是缘分,也是幸运。


只是,故事已临近终结,也是演员杀青的时候了。


白宇走出会场,将喧嚣隔绝在身后。他倚靠在墙边,仰起头,合上眼。一定是下雨了吧?不然眼角为何会有液体流出来?


白宇暗哑着嗓子,轻轻喊了声:“Cut!”


双男主的故事,就此落幕。


朱一龙,我们有始有终,好聚,好散。


 


End or to be continued


-----


祝七夕快乐未免官方


惟愿每个善良的人


都能收获属于她的长情

评论

热度(1616)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