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有银河的少女

傅璎丨令贵妃的书信(大宫女视角

ewqeq:


延禧攻略在我这里已经大结局了


傅璎🔒了,🔑被我吃了,就酱٩(๑❛ᴗ❛๑)۶。




/


【壹】


乾隆二十四年,我被皇上分配到了延禧宫,伺候延禧宫内那位风光无限盛极一时,刚被册封为贵妃的主子。


令贵妃看着窗外这场覆盖了整个紫禁城的飞雪,不知道在回想什么,赐我名为冬雪。


我本以为贵妃是个嚣张跋扈的女人,毕竟京城里都知道,娘娘本是孝贤皇后身边的大宫女,包衣出身,如今却是皇上最宠爱的人,也是这个紫禁城权势最盛的女人,这样一步一步的走,是踩着多少人的尸体和脏血。


可是我错了。


不知是不是斗得太久了,娘娘好像格外的厌倦宫中尔虞我诈的生活,有时候新来的嫔妃们前来拜安时态度隐隐有些傲慢,娘娘也丝毫不放在心上。


娘娘的性子也一直如此,波澜不惊,了无生趣,除了索伦大人来探望时。


每次索伦大人来时,好像是娘娘最为开心的时候,他们好像有聊不完的话,我听不懂,只能隐隐约约听到“明玉”“皇后”之类,听的最多的,还是“少爷”。


关于明玉我知道,以前是娘娘身边的大宫女,据说与索伦大人互相倾慕,只是在这深宫中,有情人总是不能终成眷属。


皇后应该是指孝贤皇后,传闻娘娘还是皇后身边的宫女时,是富察皇后处处维护,极力担保,才使娘娘得以生存。


至于“少爷”,我实在想不到是谁。


只是每每提及这位少爷时,娘娘的眼角眉梢都带着温柔的笑意。我也是女子,虽然很早就进宫,但也知道,那样的笑意,解释起来叫“钟情”。






/


一晃又一年,这一年娘娘诞下龙子,皇上龙颜大悦,封为十五阿哥,取名爱新觉罗 永琰,上朝时批阅奏折都比往日开心,让人感叹令贵妃受宠之深。


十五阿哥日益长大,整个一小机灵鬼,活泼可爱,模样也让人瞧着欢喜,但要说最为突出还是一双眉眼,来探望的妃嫔们都连声夸赞,说剑眉星目,生得极其好看。


娘娘似乎也喜欢,有时候竟对着十五阿哥的眉眼发了愣,似乎在透过十五阿哥想着谁一般。


索伦大人也摸着十五阿哥的头笑着说:“这眉眼英气十足,生的倒是和傅恒相差无二。”


我自然是知道富察傅恒的,富察皇后的弟弟,当今圣上的内弟,在大清,富察大人的名讳早已是人人皆知,战功赫赫,杀敌万千,是所向披靡的统帅将领,只是年纪轻轻时便战死缅甸,为国捐躯。


我突然有些明白,娘娘心心念念的少爷,或许就是富察傅恒。






/


【贰】


又是一年深秋,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女儿节,宫中异常热闹,丫鬟宫女们都趁着今天好好闹腾一番,我刚同其他宫的宫女们聊天来,回延禧宫,就看见娘娘埋头正缝制着什么。


我上前瞧了瞧,是个精致小巧的香囊,不禁夸赞:“我原以为景仁宫珍儿的香囊已经是上乘的了,现在见了娘娘的才知道什么是巧手生花。”


娘娘笑着说:“冬雪,你是从哪里学的花言巧语。”


我吐舌:“娘娘绣得本就极好。”


都说娘娘以前还未去长春宫时,是绣房最有名的绣女,今日我总算是见到了。


我自然想到是给皇上的,却没想到皇上下午来时,娘娘并没有把香囊赠出,后来倒是将香囊放进了柜里的一个匣子中,里面粗略看着,竟有数十个香囊,每种面料和花纹都不一样。


忍不住好奇,侍候娘娘宽衣时我问道:“娘娘为何下午的时候不将香囊赠与皇上?这么好看的香囊,皇上应该会很高兴的。”


娘娘道:“平日里送给皇上的香囊也不少,不差这一个。”


“可是今天不一样啊,今天是女儿...,”


我突然住了声,娘娘回头看我这表情,笑了笑:“你想说,女儿节,香囊是赠与心上人的,是吗?”


“娘娘恕罪。”我连忙跪下,心中懊悔,平日里口无遮拦也就罢了,可这话说出来,不就是暗指娘娘心中另有所属吗?置疑贵妃,这可是重罪。


我正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见娘娘扶我起来:“何罪之有?”说完就躺上了床,我赶紧将被子盖上,又听见娘娘说:“冬雪,你说的没错。曾经也有个人是这么对我说的,说想收到心上人送的香囊。”


“当时的我什么都不知道,还是问了明玉好久,明玉才肯告诉我女儿节的习俗。”


“只可惜,我只来得及送他那一个。”


后面的话,随着深秋夜里的冷风,一并被我关在了窗外。


我会当做没有听到,我知道娘娘是信任我才会跟我说这些。比如索伦大人每次来时都没有让我避开,比如香囊的事情也没有刻意隐瞒我,比如现在,我想今天这样的日子,娘娘一定是回忆起了什么,才会说这么多。


给娘娘掖好被角的时候,我听到细细呢喃的一声梦呓:“少爷...”








/


【叁】


不知不觉又过了几年,深宫里的生活总是千篇一律,这几年皇上又晋封了娘娘为皇贵妃,当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让别宫的妃嫔好生羡慕。


可我知道,娘娘的身体却是一年不如一年,偏偏京城的冬天总是来得特别快,白茫茫的大雪将紫禁城染成银色,漫天的冷风带着透骨的寒意入侵延禧宫,娘娘的咳嗽日益增多,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娘娘还笑我行事急躁。


皇上来得频繁,见娘娘身体如此,也叫了一群太医诊治,却都不见效。


这天,娘娘递给我一个方形的匣子,不轻不重,似乎装的是一叠书信,说让我拿到外面找个地方埋了。


我自是见到过这个匣子的,一直放在娘娘的柜子里,从没有拿走过,里面的信写的什么我不知道,只知道娘娘经常会拿出来翻看。


只是...,


“娘娘,冬雪不明白,这个匣子已经留了这么多年了,里面全是您自己写的信,为何要丢了。”


娘娘咳了咳,望着我手中的匣子,说道“我这身体还不知道能有多少时日,这些东西...不宜留着,趁我还有时间,就给埋了吧。”


我点了点头。







/


我从太医院领完娘娘近日要熬制的药后回到延禧宫,已经是酉时,还未踏入宫中,就瞧见外面有人提着宫灯似乎在找些什么,走进一看才发现,竟然是娘娘。


我吃了一惊,赶忙将身上的紫貂披风脱下给娘娘披上,心急地道:“娘娘这是作甚?明知身体不好,这样的飘雪天怎么就出来了?快回宫中坐着。”


娘娘摇了摇头,像是没听见我的话,执意要掌灯仔细找着什么。


我看娘娘如此神情,问道:“娘娘可是想知道,白日里我将那匣子
埋于何处了?”


娘娘不说话,我便知道所猜无误。


我快步走到宫中偏殿,从自己屋里拿出那匣子走到娘娘身边递给她,说到:“奴才就知道娘娘舍不得,这才没有扔,快回去吧娘娘,外面太冷了。”


可我没想到娘娘竟然抱着匣子哭了。


我虽然与娘娘相处多年,明白娘娘心中念想,却从未见过她脆弱的模样,我想着能当上皇贵妃,肯定是有颗强大的内心的,可是今时今日,我心里温柔却沉稳的娘娘却在飘雪中抱着匣子哭了。






/


给娘娘生火的时候,娘娘已经将匣子放回原处,见我还在生熏笼里的火,叫我停下:“已经够暖和了。”


我扶着娘娘坐下休息,道:“下次可别在这样的天气出门了,太冷了,您病还没好呢。”


娘娘望着窗外,似乎想到了什么:“那年也是这样的冬天,我从养心殿一路跪到了长春宫。”


“冬雪,记得第一次见你时也是冬天,那时候也是想起了那年。本以为已经够久了,快忘记那样的寒冷了,今日却又想起来了。”


娘娘低头,无奈的笑了笑:“我原以为这些东西可以丢下,我能安安心心的去见他,却没想到,我竟然一件都舍不得,香囊舍不得,书信舍不得。”


“那年冬天是我经历过最冷的冬天了,我从辛者库出来,听到的却是他另娶她人的消息,我一路跪回了长春宫,皇后娘娘却将我拒之门外。”


“大概就是那时候开始的,我一直在怨,怨他失约,怨他不守信。”


烛影摇曳中,娘娘的侧脸异常柔和,像是陷入了当年的回忆。


“可是后来仔细想想,我做错的才是太多太多。”


“若我并不执意要复仇,就不会进辛者库,让他拿婚约来保我。”


“若我平日里乖巧不生事,皇上也不会讨厌我,或许就会答应傅恒与我的婚事。”


“若我能在他上战场前多和颜悦色一点,今时今日也不会如此后悔。”


“说到底,都是我的错...”


“海兰察说的对,他真的守了我一生。”








/


【肆】


梅花开时,映得整座白茫茫的紫禁城分外鲜红,宫人们都足不出户,偶尔一两个好玩的宫女也是在闲暇时赏赏傲梅。


可娘娘的身体却一直不见好,不但不见好,反而一直加重。太医束手无策,说是与娘娘有关,心情沉闷,病自然是好不了的。


娘娘到底还是没熬过这个银白色的冬天。


正月,新年的欢声还没彻底过去。


延禧宫中的皇贵妃薨。


皇上册封为令懿皇贵妃,入葬裕陵。








/


皇上命我处理好娘娘延禧宫的后事,我回到宫中,悲从中来,没想过一切来得如此之快,一场大病就这样带走了娘娘。


收拾好娘娘生前的一切物品,我望着那个装满香囊和书信的匣子,最后还是没交给前来处理的奴才们。


那是娘娘冒着大雪也想守下来的,最后的念想了。


后来的我被调到了承乾宫侍奉愉妃,关于延禧宫,已不能再踏入一
步。


愉妃似乎和娘娘有过交好,知道我是延禧宫过来的,对我也极好,那日娘娘葬于裕陵时,愉妃似乎低声说了一句:“也好,你与富察大人总算是能相见了。”


关于那个匣子,我还是在承乾宫前的树下挖了个坑埋了起来,只是埋之前,实在是想看一封,毕竟那时娘娘日夜咳嗽却坚持写着,我很想知道娘娘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应该是写给富察大人的,可娘娘却不敢提一个字,只能唤着少爷。







/


少爷:


璎珞执笔写信已经数月有余,本想趁还有时间,把这些扔了,却还是舍不得。


如今璎珞已是皇贵妃,大仇得报,却一点也不开心。


你走后已经是十几个年头,这些年我总是想起少时长春宫的一点一滴。


那时你总是说我处处不得体,其实我是刻意想靠近你,看你慌张得躲避的样子甚是好看,就觉得心情愉快。


女儿节送你香囊时我便下定决心,毕生就会喜欢少爷一人,绝不更改。见你来辛者库找我时我心生欢喜,想着出去之后就腆着脸去向皇后娘娘讨婚。


我从未想过,我这一生会嫁入皇室,会在这牢笼般的紫禁城中蹉跎至死。


为了报仇,为了生存,我已非善类,脚下踏着的是无数的尸体和鲜血。


我对任何人都心狠手辣,逼迫自己成为深宫之中冷酷无情的人,唯有心中还留有一点干净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放着少爷。


你要海兰察转交的话我听到了,我也答应了。


少爷,这浮世繁华过盛,宫人都说千般好,可我却没有一点留恋,只盼着能早些死去。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璎珞生前不是善人,死后不知道去向哪一层地狱,只希望少爷能等一等我,让我见你一面。


来世,定不负,相思意。



璎珞


绝笔


















评论

热度(1080)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